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

什麼是925銀與泰銀

925銀

飾品基礎知識之“925銀”

對於首飾,我們很關心它的成色,比如“999”代表24K足金;“750”代表18K合金。而銀首飾也同樣有這樣一種數字計量的標準。1851年蒂芬妮推出第一套含銀量千分之925的銀飾品後,925銀便開始流行,所以目前在市面上的銀首飾都以925作為鑑定的標準。銀飾品的計量成色一般有以下幾種:“99”代表純銀,雖然理論上100%才是純銀,但實際很難獲得100%的純度。
99銀的顏色蒼白,而且很軟,用它做的首飾容易變形,不能鑲嵌寶石等。“98”代表足銀,銀的含量為98%,含銅2%,在首飾上標註為980S。“925”銀,銀含量為92.5%,含銅7.5%,在首飾上標註為925,我們常見的銀首飾大部分都是用925銀製造的。
925銀首飾經過拋光後呈現出極漂亮的金屬光澤,而且也具有了一定的硬度,能夠鑲嵌寶石,做成中高檔首飾。如何辨別銀飾有無電鍍銀飾品一般分為有電鍍的和沒有電鍍的(如鍍白金等) 有電鍍的銀飾品:即裡層為純銀,表面再做電流處理;電鍍的方法使其表面呈現的光澤比純銀的更光亮,反光效果很好,不易氧化(視電鍍的厚度而決定氧化時間)。無電鍍的銀飾品:很容易因硫化而失去光澤,(空氣中的二氧化硫和銀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一層硫化銀在銀飾品上,其道理跟剖開後的萍果會慢慢變黑一樣) 。需用擦銀布進行保養,可恢復其光澤,也可用洗銀水清洗。

銀飾品是如何保養的?

很多的朋友喜歡純銀飾品,但卻不知道要如何保養,其實我們只需在日常生活中花點心思,就可以讓銀飾歷久如新了。
1、銀飾的最佳保養方法是天天佩戴,因人體油脂可使產生自然溫潤的光澤
2、在佩戴銀飾時不要同時佩戴其它貴金屬首飾,以免碰撞變形或擦傷。
3、保持銀飾的干燥,別戴著游泳,切勿接近溫泉和海水。不用時可用棉布或面紙輕拭表面,清除水份和污垢,將它置放於密封的袋子或盒子中,避免與空氣接觸。
4、如果發現銀飾有變黃的跡象,最簡單的方法使用牙膏加點水輕洗表面。或用珠寶小刷子清潔銀飾品的細縫,然後用擦銀布輕擦其表面,馬上就可以飾恢復原來的靚麗。(如果使用擦銀布能夠恢復約八九成的銀白狀況,就不要再使用拭銀乳和洗銀水,因為它們都具有一定的腐蝕性,銀飾品在使用過這些產品之後,會變得更容易變黃。另外,擦銀布含有銀保養成份,不可用水洗)
5、銀飾發黃得嚴重,用洗銀水浸泡的時間不宜過長,一般數秒鐘,取出後立即用清水清洗,然後用面紙吸乾。泰銀與藏銀泰銀:一般足銀,即99%的銀含量,也有些泰國工藝把925銀硫化成“古銀效果”的也稱做“泰銀”。
藏銀:一般不含銀成份,是白銅的雅稱,傳統上的藏銀為百分之三十銀加上百分之七十的銅,因為含銀量還是太低,所以現在市場上已經見不到了,以完全白銅替代。

什麼是泰銀

泰銀最早源自於泰國,所以通常叫泰國銀,又稱“ 烏銀” 泰銀是利用了銀碰到硫而發黑的特性製成的。

它是在銀首飾上把 ​​銀與硫的混合物加熱融化,並以玻璃質狀態形成覆蓋層。烏銀覆蓋層疏鬆烏黑,與白銀的光潔銀白形成鮮明對比,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。

再經過了特殊的防舊處理,烏銀首飾不僅長期不變色,而且表面硬度也比普通銀大大增強。別具一格的質感和色澤,讓人感受到這類首飾的粗獷和古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