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

老銀飾品的選擇與初步鑑別方法

老銀飾品的鑑別是個技術活,需要很長的經驗才能完全鑑別的出,但是初步的老銀飾品鑑定卻還是能為大眾所接受並使用的。那這些鑑定方法有哪些呢?

1.先看其是否為真銀飾

    1。硬度:銀飾的硬度較低,用力易變形,仿成品則較硬。
 2。重量:銀飾的分量較仿成品重。
 3。光彩:真銀飾為白色,光澤較柔和,時間長後會變黑,仿製的則不會變黑。
 4。火燒:火燒白銀會變黑紅,仿製的白銅或鋁合金則不會。鍍銀成品工夫長會顯露"本性"。

2.其次辨別能否為老銀飾 

1。磨損度:佩戴過的老銀飾品是必然有磨損的,磨損的水平或輕或重,而仿成品則無磨損。是最主要的辨別根據。仿成品可以仿出黑銹,但仿不了磨損度。    
2。紋樣:各個時代以及地域的銀飾紋樣是有所區別的,這需求經驗來區分。  
3。黑銹:老銀飾外表的黑銹又被稱作"包漿"。長了銀會變黑,用牙膏可洗刷失落,而仿製的黑銹極易零落,還會沾在手上。這個不作為主要根據,由於不少老銀飾品收來時是經洗白過或他人長時間佩戴過的,這就沒有黑銹,但照樣有磨損。  

4。款識:普通來說出自舊時正規銀樓的銀飾打有銀樓字號,但也不一定;另還有相當數目的匠人,他 ​​們挑著東西走村串戶,為各族群眾加工製造林林總總的銀飾品,這些銀飾品沒有款識,工藝照樣相當不錯,甚至有些銀飾比銀樓的還要細膩。

3.斷定銀飾的成色  碴口:把銀飾品橫向剪斷一半,看碴口的顏色。
碴口雪凌白而綿,成色98%左右;折彎時較硬,碴口白中帶灰或有微紅,成色90%左右;彎折堅固,碴口微紅,微黃,土黃等色,成色70%左右;碴口紅中帶黑,黃中帶黑,成色在60%左右。有歌訣雲:九九銀,青細查,白口;九八銀,細灰查,白口;九七銀,豬肝查,微黃口;九六銀,粗灰查,微黃口;九五銀,爐灰查,微黃口;九四銀,爐灰查,多赤色,微黃口;九三銀,青白查,黃口;九二銀,青白查,黑宗眼,亮黃口;九一銀,白查,黃口;九成銀,醬黃查,黑宗眼;八九銀,微黃查,黃口;八八銀,微黃查,黑宗眼;八七銀,老黃查,黃口;八六銀,微黃查,微黑宗眼;八五銀,微黃查,有紅宗眼,有菊花心。舊時民間用作銀飾的銀料成色多在八成以上。
民間匠人也常用銀和銅及其他金屬的合金來製造銀飾,可使銀飾的物理功能有所改良,光彩也有所轉變,到達更為優質的結果,因而選擇老銀飾並非必然要選成色在九成以上的,首要是選做工,選樣式,選最合本人眼緣的老銀飾飾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