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如何選購鑽石首飾?


如何選購鑽石首飾?


購買鑽石首飾時最好先用10倍放大鏡觀察,注意是否有裂紋或瑕疵,因此有裂紋的鑽石牢度降低,影響耐用性。

其次要盡量選購色澤潔白的鑽石,顏色是決定鑽石是否名貴和價值高低的基本因素。作為寶石級鑽石,僅限於無色、接近無色、微黃色、淡黃色、淺黃色五種。完成無色透明,其價值最高。

選購時還要轉動鑽石,光芒四射者,一般表明鑽石磨工達到標準;反之,則表明磨工未達標或鑽石本身質量較差。如琢磨粗糙將使鑽石的價值大為降低。

當然,鑽石的價值與重量有極大關係,一般達克拉以上就屬大鑽。目前市場上有一種所謂“蘇聯鑽”,實際是立方氧化鋯,並不是鑽石。它是人們在工廠或是實驗室裡,以不同的材料先製造出石材,再切磨成鑽石形狀,替代鑽石。由於它的硬度及折光性等條件,都很接近天然鑽石,易與真鑽混淆;其價格又低廉,有些不肖商人就以其冒充真鑽,欺騙消費者。

評價鑽石的四個“C”是什麼? 


評價一顆鑽石的價值往往取決於四個因素,即克拉,潔淨度,顏色和切磨。而代表這四個單詞的英文是Carat,Clarity,Color和Cut,由於四個英文單詞中的第一個字母都是“C”,在國際首飾行業中,就普遍稱之為四“C”。這四個“C”在評價鑽石飾品中都很重要,缺一不可。

1、克拉:即鑽石的重量,1克拉=0.2克,1克拉=100分,鑽石珍貴的原因之一就是稀罕,重量大者就更稀罕,一般達1克拉以上的就屬大鑽。鑽石人格與大小的關係是按平方關係增長的。

2、潔淨度:亦即純度或透明度。淨度極高的鑽石,由於無雜質,無瑕疵,應當是完全無色透明的,其價值就很高。

3、顏色:一直是決定鑽石是否名貴和價值高低的基本和首先的因素。作為寶石級鑽石,僅限於無色,接近無色,微黃色,淡淺黃色,淺黃色五種。

4、切工:看一顆鑽石的切磨水平,主要決定於角度和比例是否正確,式樣是否新潮,琢磨是否精巧等因素。

如何選購紅寶石、藍寶石首飾?


選購紅寶石顏色是第一位的,紅色鮮豔純正是最佳選擇,如紅色淡紅或深暗,則價格要低得多。珠寶界有句俗話:“十紅九裂”。大多紅寶石都含有裂紋和包裹物等瑕疵,因此只要不影響整體美觀,有點小裂紋並沒有太大關係。

選購藍寶石最好是在白光下以肉眼觀察,不要用強光透視觀察,因為在白光下肉眼觀察所見的藍色最正確。優質藍寶石應是通透的,轉動已琢磨的藍寶石時,可以看到躍動的藍光。選購藍寶石最好是沒有裂紋瑕疵的,有明顯裂紋的藍寶石,不太值錢。從顏色來評價,靛藍色中微帶紫色的藍寶石最為名貴。

此外,選購紅寶石或藍寶石首飾,如果是特別昂貴的,最好要求出具鑑定證書,這是國際珠寶界通行的做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